奋力谱写法治甘肃建设新篇章
——我省依法治省工作取得新成效

【来源:甘肃机构编制网 | 发布日期:2020-11-27 】     【选择字号:

近年来,全省各地各部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深化依法治省实践,统筹抓好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着力完善体制机制,着力落实关键措施,着力突破重点领域,着力凸显地方特色,着力推广总结经验,全面推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人民群众法治获得感、满意度明显提升,在服务和保障全省改革发展稳定、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进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科学民主立法进程加快  

  加强党对立法工作的领导,完善立法体制机制建设,着力提高地方立法质量,以良法促进善治,推动发展。制定《甘肃省地方立法条例》,健全备案审查制度,完善衔接联动机制,实现备案审查全覆盖。发挥人大及其常委会立法主导作用,开展立法规划调整,完善立法项目论证、法规规章草案调研论证和公开征求意见、公众参与、立法顾问参与等机制。持续加大扶贫开发、保障民生、环境保护等重点领域地方立法。赋予酒泉等11个设区的市和嘉峪关市地方立法权,制定并落实《甘肃省组织实施宪法宣誓制度办法》,组织对安全生产法、野生动物保护法等多部法律法规实施情况进行执法检查,较好地维护了宪法法律权威,维护了国家法制统一。 

法治政府建设稳步推进  

  切实转变政府职能,健全重大行政决策机制,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严格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依法化解行政争议,积极推进政务公开,加强对行政权力的制约监督,政府治理水平、治理效能不断提升。 

  2018年以来,全省先后梳理审核证明事项11814件、取消1884项,梳理公布市(州)“最多跑一次”事项6311项,省市县三级政务服务网上可办率达85%以上,主动公开信息80余万条,办结人大代表建议659件、政协委员提案767件,办结率达到100%。推行惠企政策成效显著,“不来即享”做法被国务院办公厅列入全国“放管服”改革十条典型经验向全国推广。健全依法决策机制,成立省政府决策委员会,制定《甘肃省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积极推行政府法律顾问制度,省政府新聘33名法律顾问,全省建立370人的政府法律专家人才库,实现省、市、县三级政府基本全覆盖。 

  《甘肃省城市管理行政执法指南》获第四届“中国法治政府奖”,嘉峪关市2020年入选第一批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 

执法司法公信力不断提升  

  加强执法司法规范化建设,稳步推进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加强对执法司法活动的监督,促进严格执法公正司法。 

  ——全省法院认真履行审判职能,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强力破解“执行难”,创新司法便民措施,“3+8+5”改革模式被推广到全国法院,“车载法庭”受到最高人民法院的充分肯定。 

  ——全省检察机关强化法律监督,持续开展“保民生、促三农”专项行动,特别是开展集中整治和加强预防扶贫领域职务犯罪专项工作,形成“甘肃经验”,被最高人民检察院和国务院扶贫办推广。 

  ——全省公安机关聚焦防控风险,全面加强平安甘肃、法治公安、陇原铁警建设,扎实开展对敌斗争、反恐防暴、打击犯罪、治安管理等工作,全力维护了政治政权安全,确保了全省社会大局持续平稳。近5年,我省群众安全感始终保持在90%以上,2019年达95.86%,处于“西北领先、全国中上”的位次。 

  ——全省司法行政机关立足职能,主动服务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开展法治扶贫“十大行动”,加快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步伐,全省17427个村(居)实现法律顾问基本覆盖,不断满足社会公众日益增长的法治需求,推动了法律服务均等化、普惠化、便利化。 

法治宣传教育深入扎实  

  以“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为抓手,全省各级机关健全完善普法责任清单、普法责任提醒告知、普法责任制落实考评等制度,推动普法融入立法、执法、司法、守法各环节,构建新时代大普法工作格局。 

  狠抓“关键少数”学法用法和政德建设,深入开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宣传教育活动和民法典宣传教育活动,推动宪法精神家喻户晓、深入民心,切实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 

  “七五”普法以来,先后举办宪法学习宣传活动5000余场次,打造法治文化阵地1376个、农家书屋3974个,全省有14个县(市、区)荣获全国法治创建先进单位,738个村(社区)分别被命名为国家、省、市三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庆阳市巧儿说法、酒泉市敦煌飞儿普法在线成为地域品牌,普法宣传满意度96.8%,列全国第6名,在主动普法、按需普法、精准普法上有了新突破。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完善落实多元矛盾纠纷化解机制,探索建立甘肃特色的“治安户长制”。 

法治服务保障作用有力彰显  

  法治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更加重要,对改革发展稳定的引领、规范、保障作用更加突出。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我省从立法、执法、司法、守法、普法和法律服务各环节,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在全国率先出台“六保”工作方案,制定出台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55条”、支持稳就业“33条”等40余份文件,对涉及“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的24份文件提出纠错意见,对110多件政府规章开展了专项清理。 

  加强法治营商环境制度供给,制定《甘肃省关于贯彻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的若干措施》,出台《推进行政柔性执法进一步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指导意见》,发布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等领域轻微违法行为免罚清单19类87项,主动为企业发展提供“容错支持”。部署开展法治化营商环境专项督察、全省法治政府建设全面督察以及督察反馈问题后续整改工作,反馈问题线索325个,细化举措1132项,按时完成整改任务96.3%,目前正在谋划建设法治化营商环境投诉举报平台,建立投诉问题线索转交调查处理机制,及时解决市场主体反映的重大执法和涉企遗留问题。 

  全面推动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在全国率先实现省市县全覆盖,全省1197家单位共公布告知承诺制事项6868项,办理事项110余万件,惠及市场主体75余万个,减少证明材料300余万份,平均压缩办理时间1/3以上。实施法治惠民工程,从2017年开始,省委依法治省委员会每年组织实施10件省级法治为民办实事项目,同时指导市、县两级同步实施本地区年度法治为民办实事项目,并及时向社会公布,成效显著,人民群众法治建设获得感进一步增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