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届省委第六轮巡视反馈情况公布

【来源:甘肃机构编制网 | 发布日期:2020-11-27 】     【选择字号:

  十三届省委第六轮巡视近日集中公布了对27个省级党和国家机关单位党组织的巡视反馈情况。 

  经省委批准,今年7月至9月,9个省委巡视组对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省委老干部局、省委党校(甘肃行政学院)、省委党史研究室、省档案馆、省委机要和保密局、省社科联、省文联、省社会科学院、省科学院、省科协、甘肃自然能源研究所、省民政厅、省残联、省地方史志办公室、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省政府参事室、省政府文史研究馆、省公共资源交易局、省体育局、省供销合作联社、省总工会、团省委、省妇联、甘肃日报社(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公司)、省文物局、敦煌研究院等27个省级党和国家机关单位党组织开展了常规巡视。 

  省委巡视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坚守政治巡视定位,全面落实巡视工作方针,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紧扣被巡视党组织职能责任,深入查找政治偏差,重点监督检查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以及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情况,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情况,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情况,落实巡视、审计等监督发现问题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情况。 

  巡视反馈会上,省委巡视组指出,自上届省委巡视以来,省委机关和省政府部门单位党委(党组)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加自觉认真,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积极主动,管党治党责任意识整体提升,全面从严治党呈现持续向上向好态势,班子成员自身要求更加严格、遵纪守法意识明显增强,政治生态持续改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同时,省委巡视组也指出了一些问题,有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够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本部门本领域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还有差距;有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不够到位,责任压力传导存在衰减现象,一些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存在廉洁风险,“四风”问题仍然存在;有的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存在薄弱环节,领导班子和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存在短板,基层党建工作比较薄弱;有的对整改工作不够重视,整改责任压得不实,整改效果不明显。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移交省纪委监委、省委组织部等有关方面处理。 

  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省纪委监委、省委组织部有关室处负责同志出席了巡视反馈会,对巡视整改提出明确要求,强调被巡视单位党组织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中央、省委有关部署要求,按照林铎同志在省委书记专题会议听取十三届省委第六轮巡视情况综合汇报时的讲话精神,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充分认识巡视整改的重要性,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不折不扣抓好整改落实。要聚焦政治建设情况,着力解决政治意识淡漠、政治纪律松弛的问题;聚焦履行职能责任情况,着力解决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到位的问题;聚焦管党治党情况,着力解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到位的问题;聚焦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情况,着力解决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到位的问题;扎实履行整改主体责任,把巡视整改融入日常工作,融入深化改革,融入全面从严治党,融入班子队伍建设,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问题、上次巡视整改不到位问题结合起来,一体整改、集成整改,扎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要加强巡视整改日常监督,把巡视整改和追责问责结合起来,对敷衍整改、虚假整改的严肃问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