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级联动”宣讲 扶志扶智暖心
——我省组织开展“决胜脱贫攻坚 奋斗有我”
政策微宣讲活动综述

【来源:甘肃机构编制网 | 发布日期:2020-07-27 】     【选择字号:

  从“扶贫夜校”到农家小院,从田间地头到扶贫车间……连日来,一场场振奋人心的宣讲、一次次心贴心的交流、一台台别开生面的文艺演出,传播着党的理论、阐释着政策主张、回应着群众关切、解答着群众疑惑,激发了百姓脱贫致富的昂扬斗志,汇聚起了万众一心、敢死拼命、坚决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的磅礴力量。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全面准确宣讲党的脱贫攻坚政策,按照省委安排部署,从4月起,省委宣传部、省委讲师团组建省市县乡村“五级联动”宣讲团,重点在8个挂牌督战县组织开展“决胜脱贫攻坚 奋斗有我”政策微宣讲活动,截至目前,共宣讲2万余场(次)、受众100多万人次,实现8个挂牌督战县所有贫困村贫困户全覆盖。 

精心部署,构建大宣讲格局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把贫困群众积极性和主动性充分调动起来。 

  省委高度重视党的脱贫攻坚政策宣讲。省委书记林铎在东乡县调研指导脱贫攻坚工作时强调,要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做到政策清、情况明、数字准。省委宣传部、省委讲师团紧扣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和2019年度国家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反馈意见整改,聚焦“内生动力不足”这一问题,第一时间印发《“决胜脱贫攻坚 奋斗有我”政策微宣讲活动实施方案》,对全省政策微宣讲活动作出全面安排部署。 

  有关市县参照省上做法制定工作方案,明确推进措施,精心遴选本地骨干力量组成宣讲团,分层次、有重点、创新性组织开展“决胜脱贫攻坚 奋斗有我”政策微宣讲活动,迅速形成了用心用情宣讲党的脱贫攻坚政策热潮。 

  庆阳市从市委讲师团、市委党校等单位抽调精干力量,组成市委理论政策宣讲团,以镇原县、环县12个未脱贫村和其他6县区已脱贫的12个贫困村为重点,深入脱贫攻坚一线,开展面对面、互动化示范宣讲;陇南市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立市、县、乡、村四级联动的政策微宣讲组织,持续推送权威、准确的脱贫攻坚政策和典型经验做法。 

百花齐放,创新宣讲载体  

  一花引得百花开,万紫千红春满园。 

  在做好常规动作的基础上,各地紧密结合实际创新宣讲方式,搭建宣讲平台,打造宣讲品牌,形成了宣讲工作“百花齐放”的新格局。 

  “现在我们坐在家里面就能听到中央的政策,真是太方便了。”临夏县井沟乡何王村村民唐占元说。这是临夏县“学习强国”乡村大喇叭宣讲示范点带来的变化。这一变化,真正让党的创新理论成果“飞入寻常百姓家”。 

  通渭县充分利用全县786组乡村“大喇叭”,每天早中晚分时段播放脱贫攻坚政策录音,把党的好政策、脱贫攻坚好措施传递到最基层,确保脱贫攻坚惠民助困“好声音”走进千家万户。 

  省委讲师团积极创新宣讲方式,充分发挥“学习强国”学习平台资源丰富、内容权威作用,利用乡村大喇叭“覆盖广、靶向准”的优势,在临夏县建立“学习强国”乡村大喇叭宣讲示范点。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省委讲师团组织制作的《甘肃开展“决胜脱贫攻坚 奋斗有我”政策微宣讲活动》系列短视频陆续播出,其中《刘生满的幸福生活》等视频一经播发,广受好评。基层党员干部群众普遍反映,“学习强国”乡村大喇叭真正成为了“打通政策宣传,服务贫困群众”的宣传阵地。 

  今年以来,省委宣传部、省委讲师团积极推进“基层宣讲面对面”示范点工程,引导各市州整合宣讲资源,分别建立1至2个市州级基层理论宣讲示范点、各县市区分别培育打造1至2个县级宣讲示范点。目前,全省已建立70多个宣讲示范点,有力助推了“决胜脱贫攻坚 奋斗有我”政策微宣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 

激发动力,汇聚脱贫合力  

  在临夏县和东乡县,省委党校(甘肃行政学院)资深教授、省扶贫办业务骨干为县乡村三级宣讲员作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专题讲座培训,从理论政策和实践工作两个层面,对扶贫政策、扶贫理论以及如何做好扶贫工作作了深入全面的解读,为各级宣讲员做好宣讲工作奠定了坚实的理论和政策基础。 

  “这些年你家享受哪些惠民政策?村里改变最大的是什么?”提问声未落,现场群众纷纷举手抢答:“我们生病住院费用报销比例更高了!”“硬化路修到了我家门口,还用上了自来水。”…… 

  这是宕昌县阿坞镇开展“决胜脱贫攻坚 奋斗有我”政策微宣讲活动的一个镜头。宕昌县县乡村三级联动,组织县委党校、县扶贫办、县农业农村局等部门业务骨干和乡镇领导干部、驻村帮扶工作队队员、驻村干部、村干部,在全县各乡镇全面开展了以“决胜脱贫攻坚 奋斗有我”为主题的政策微宣讲活动,让党的政策理论深入人心。 

  通过多层次、全覆盖、多样化的“五级联动”宣讲,一方面让群众知道了哪些政策能享受,哪些政策不能享受,另一方面教育引导群众以身边的能人为榜样,摒弃“等靠要”思想,变“要我富”为“我要富”,进一步统一了思想、凝聚了力量,为坚决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提供了坚强的思想保证和强大的精神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