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甘肃省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
重要讲话精神 努力谱写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
不断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时代篇章的决定

【来源:甘肃日报 | 发布日期:2019-11-13 】     【选择字号:

   (2019年10月21日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第十次全体会议通过) 

  2019年8月19日—22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甘肃视察工作,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寄予殷切期望,再次为我们指明了前进方向,在新时代甘肃事业发展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努力谱写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不断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的时代篇章,作出如下决定。 

一、坚持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精神统领全局、统一思想、统一行动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的首要政治任务和重大政治责任。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站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不断强化学习贯彻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切实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一)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的重大意义。习近平总书记一直牵挂着甘肃各族人民,十分关心甘肃工作,高度重视甘肃发展,2013年2月到甘肃视察,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专门到甘肃代表团参加审议,给予了甘肃亲切关怀并指明前进的方向。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前夕,在西部大开发战略实施20周年之际,在举全省之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决胜的关键时期,习近平总书记再次视察甘肃并发表重要讲话,肯定党的十九大以来甘肃省的工作,深刻阐述事关甘肃发展的一系列方向性、根本性、原则性问题, 

  对新时代甘肃改革发展稳定给予全面指导、进行把关定向,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甘肃的特殊关怀,为我们继续前行提供了思想指引、行动指南和强大精神力量。全省各级各部门和各族干部群众要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的重大政治意义、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悉心感悟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导,时刻铭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不断激发干事创业的斗志和热情,以实打实的行动和高质量的发展成效回报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关心关怀。 

  (二)认真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的精神实质和内涵要义。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站位高远、内涵丰富,语重心长、指向鲜明,具有非常强的思想性、针对性和指导性。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对甘肃工作的总体要求,就是要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定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着力深化改革开放,增强经济发展新动能,加大环境保护和整治力度,加快社会事业发展,不断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鲜明提出新时代甘肃发展的奋斗目标,就是要坚定信心,开拓创新,埋头苦干,努力谱写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不断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的时代篇章;明确指出推进甘肃事业的历史重任,就是要深化脱贫攻坚、坚决攻克最后的贫困堡垒,补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短板、不断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努力构筑国家西部生态安全屏障,保障和改善民生、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抓好主题教育、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这是甘肃当前和长远发展的路线图和任务书,各级各部门务必认真学习领会,切实把牢政治要求、方向要求和实践要求。习近平总书记这次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同2013年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八个着力”重要指示精神,同今年全国“两会”参加甘肃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同对我省工作作出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紧密联系、相互贯通,都是新时代甘肃发展具有方向性意义的指南针。各级各部门要一体学习领会,整体理解把握,切实增强学习贯彻的系统性、连贯性、实效性。 

  (三)准确把握甘肃的战略定位和省情特征。我省是中国革命重要的根据地和国家西部重要的老工业基地,是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和国家生态安全的重要屏障,也是“一带一路”建设的枢纽点和维护安全稳定的最前沿,在党和国家全局中具有特殊而重要的功能和定位。我省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十分明显,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比较突出,正处于脱贫攻坚决胜期、经济转型窗口期、改革开放突破期、生态建设爬坡期、缩小差距机遇期,既面临艰巨繁重的发展任务,也拥有广阔发展空间、美好发展前景。各级各部门要坚决服从大局、有力服务大局,把牢甘肃的战略定位和省情特征,脚踏实地办好甘肃的事情,让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放心,让全省人民满意。 

  (四)牢牢坚持甘肃全部工作的统揽和主线。始终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作为全部工作的统揽和主线,在实践中一以贯之坚持好、体现好、落实好,不搞任何变通,不做任何选择,不掺任何水分,不提脱离实际的思路和口号,扎实推动省委有关贯彻文件的落地实施,在打好具体落实战役上不断使劲用力。各级各方面要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自觉,矢志不渝坚持这一统揽和主线,切实摆在引领甘肃发展总方略、推进甘肃工作总纲领的位置,统一思想、统一行动、统一步调,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要结合党中央作出的决策部署和形势任务的发展变化,在工作上不断丰富新内容,在实践中不断充实新举措,在成效上不断取得新进展,使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在新的发展中彰显生机活力,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陇原大地生根开花结果。 

二、深化脱贫攻坚,坚决攻克最后的贫困堡垒  

  当前,脱贫攻坚已进入最后决战决胜阶段。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和在延安、贵阳、银川、太原、成都、重庆等专题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紧紧扣住习近平总书记今年3月全国“两会”期间提出的“坚定信心不动摇、咬定目标不放松、整治问题不手软、落实责任不松劲、转变作风不懈怠”重要指示要求,夯实精准帮扶、产业扶贫、各方责任、基层队伍、工作作风五个基础,深入开展“3+1”冲刺清零行动,确保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同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五)在普遍实现“两不愁”的基础上,重点解决“三保障”方面的突出问题。坚持目标标准,既不擅自拔高、吊高群众胃口,也不随意降低、影响脱贫质量。义务教育有保障方面,全面完成和巩固控辍保学任务;加强乡镇寄宿制学校建设;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着力解决乡村教师结构性缺员问题;加大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力度,确保适龄儿童不失学辍学。基本医疗有保障方面,加强县乡村医疗卫生机构建设和设施设备配备,通过培训考试选拔、社会招聘、乡镇卫生院派驻、县域内调剂补充等多种途径,配备合格医务人员,清除乡村两级机构人员“空白点”,建立健全医疗保障制度,加快推进参保政策落实和医保信息化建设等基础工作。住房安全有保障方面,加强现场巡查和技术指导,落实验收程序标准,加快危房改造进度,及时做好竣工验收和补助资金支付工作,规范档案和台账资料,有序实施旧房拆除工作。饮水安全有保障方面,加快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和冬季冻管改造工程,落实改善水窖水质方案措施,健全运行管护责任体系,落实管护责任,健全水价与水费计收、工程调度、应急抢修机制,保障饮水安全。易地扶贫搬迁方面,全力做好安置点建设,提高搬迁入住率,提升搬迁质量,加快拆旧复垦,配套安置区帮扶产业发展等重点工作,确保贫困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兜底保障方面,科学确定保障标准,精准认定保障对象,切实做到应保尽保、应退即退,加强农村特困人员监护照料,加大临时救助力度,规范资金补贴发放。 

  (六)以“两州一县”和18个省定深度贫困县为重点,攻克深度贫困堡垒。把深度贫困地区摆在更加突出位置,瞄准薄弱环节,狠抓工作落实。加大倾斜支持力度,坚持扶持政策优先供给,项目资金优先支持,基础设施优先布局,将中央和省级财政扶贫专项资金以及省直部门行业资金重点向“两州一县”和18个省定深度贫困县倾斜,加快落实“两州一县”和18个省定深度贫困县脱贫攻坚实施方案,紧盯贫困发生率高、贫困人口规模大的县乡村,实行专项调度制度。强化工作责任落实,认真落实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乡村抓具体,五级书记抓扶贫工作机制,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具体到岗到人的脱贫攻坚责任链条。进一步靠实政策落实的主体责任、督导责任、监督责任和考核责任,推动各方履职尽责、合力攻坚。各级领导干部要多到最贫困的村开展工作,相关市州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要带头深入贫困发生率超过30%的村,相关县区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要带头深入贫困发生率超过20%的村,站到一线督战指挥,驻村研究提出按时脱贫方案。强化各级党政机关和党员干部帮扶责任,着力做好“一户一策”帮扶工作,不脱贫不脱钩。深化东西部扶贫协作,加强同天津、青岛、福州、厦门等地的扶贫协作,引导推动协作地区人才、技术、资金与我省土地、劳动力、市场等资源有效联结,充分调动和激发社会力量参与扶贫的积极性,巩固专项资金、行业扶贫、社会扶贫互为补充的大扶贫工作格局,继续深化“千企帮千村”行动,充分发挥民营企业在脱贫攻坚中的重要作用。增强群众内生动力,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引导群众树立脱贫主体意识,激励和引导群众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用自己辛勤劳动实现脱贫致富。 

  (七)逐村逐户、逐人逐项整治突出问题。抓好突出问题整改,对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虚假式”脱贫、“算账式”脱贫、“指标式”脱贫、“游走式”脱贫等问题,对照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和国家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反馈意见,对照扶贫督查巡察、交叉检查、第三方评估中发现的问题,以较真碰硬的态度一项一项抓好整改,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对账销号,确保整改见底见效。举一反三标本兼治,深刻剖析具体问题的深层次原因,查根源、补漏洞、治硬伤,注重发挥典型引领作用,注重通过具体问题的解决带动面上问题的解决,确保脱贫攻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有力推进。转变作风确保实效,坚决克服盲目乐观、松劲厌战、“等靠要”等情绪和思想,不断增强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集中整治脱贫攻坚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取消一切不必要的填表报数,让基层干部腾出更多精力办实事、解难题。完善奖惩工作机制,对脱贫攻坚中违纪违规违法问题实行“零容忍”,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注重从源头遏制其滋生蔓延。加强警示教育工作,集中曝光扶贫领域典型案件。注重在脱贫攻坚主战场识别检验干部,对脱贫攻坚一线的优秀干部旗帜鲜明予以褒奖重用,对畏苦畏难、敷衍了事、工作浮于表面、弄虚作假的干部严肃追查问责,对不能胜任的及时调整撤换。 

  (八)培育壮大富民产业,拓宽贫困群众增收渠道。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是贫困群众稳定持续脱贫的根本之策和源头活水,要围绕稳定增收目标,不断健全完善生产组织、投入保障、产销对接、风险防范体系,多措并举做大做强产业,促进贫困群众稳定增收。发展特色优势产业,鼓励扶持贫困地区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发展符合各自禀赋的特色优势产业,因地制宜培育“牛羊菜果薯药”六大特色产业,大力支持发展乡村旅游产业,形成一批特色优势明显、带动性强的主导产业。加大扶贫产业投入力度,扩大农业保险推广覆盖,完善保险保本垫底、入股分红保底、公益岗位托底、低保政策兜底的风险防范体系。积极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模式,进一步加大对特色产业金融支持力度。支持群众就地脱贫,支持农户发展“小庭院、小家禽、小手工、小买卖、小作坊”五小产业,发展壮大龙头企业带动农民专业合作社。发挥产销协会作用,拓宽产销渠道,构建产销对接体系,加快推广完善扶贫车间模式,让贫困群众就地就近就业,为实现稳定增收、脱贫致富注入强劲动力。强化劳务培训输转,围绕市场需求和培训对象意愿,以贫困群众急需的、实用性强的职业和工种为主,因地制宜、因势利导开展特色培训,健全培训输转一体化机制,搭建就业服务平台,加大贫困地区劳务输转力度,持续增加劳务经济收益。拓展深化农村“三变”改革,坚持把“三变”改革作为优化各类要素配置、增强农村动力活力的重要抓手,突出确权、产业、主体、入股、融资五个关键环节,探索推广多种形式的改革模式,让“死资源”变成“活资产”,培育“股份农民”,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实力,深入探索推进农村综合改革,不断创新现代农业、现代农村发展的体制机制。 

  (九)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实现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机衔接。脱贫攻坚是乡村振兴的“基础版”,乡村振兴是脱贫攻坚的“升级版”,要以乡村振兴战略思路开创脱贫攻坚新局面,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夯实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基础。巩固脱贫质量,严把脱贫退出关口,开展脱贫人口“回头看”,有针对性地制定“回头帮”措施,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建立稳定脱贫长效机制,加大对已脱贫人口尤其是收入连续下降人口的帮扶力度。保持政策稳定,认真落实“脱贫不脱政策、减贫不减力度”要求,坚持一手抓贫困人口脱贫、一手抓已脱贫人口的巩固提高,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后,原有扶贫政策在一定时期内保持不变,留出政策缓冲期,确保脱贫的质量和成色,坚决防止返贫。抓好统筹衔接,坚持规划先行,立足省情农情村情实际,把握全省乡村区域差异性和发展走势分化特征,突出重点,梯次推进,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不搞层层加码和一刀切,不搞形式主义和形象工程,不搞大拆大建和千村一面,严格耕地保护,确保永久基本农田保有量不降低。聚焦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目标,总结提炼脱贫攻坚形成的典型做法,破除体制机制性障碍,完善配套支持政策,真正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三、补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短板,不断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  

  坚定贯彻新发展理念,抓住用好“一带一路”建设最大机遇和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战略机遇,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用改革的办法、创新的思维、务实的举措不断破解深层次体制机制障碍,推动经济结构调整、发展动能转换、质量效益提升,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特别是城乡发展、区域发展、产业发展不平衡的问题。 

  (十)构建覆盖城乡、功能完备、支撑有力的基础设施体系。认真研究和对接国家出台的政策措施,主动谋划,争取实施一批交通、水利、能源等基础设施重大项目,带动固定资产投资持续稳定增长,努力补齐经济社会发展短板。加大交通领域投资建设,进一步加快在建的银西铁路、中兰客专、兰州至张掖三四线铁路中川机场至武威段、酒泉至额济纳铁路酒泉至东风段实施进度;大力推进兰州中川机场三期扩建工程、天水军民合用机场迁建工程、张掖军民合用机场扩建工程、嘉峪关机场改扩建工程;进一步加快在建G1816景泰至中川机场、G75渭源至武都、G8513平凉至天水、G69甜水堡至永和、G8513武都至九寨沟、G0611张掖至扁都口、G85彭阳至大桥村、G2011敦煌至当金山口、G1816兰州新区至兰州(中通道)、S34双城至达力加、S25静宁至庄浪、S38王格尔塘至夏河等高速公路实施进度。持续加大交通领域重点项目储备争取、综合客运和货运枢纽建设工作力度。实施一批重大水利工程,加快引洮供水二期工程、甘肃中部生态移民扶贫开发供水工程建设进度,积极推进白龙江引水、引哈济党、马莲河水利枢纽、引大济石、临夏州南阳渠改造提升工程等重点水利项目。加大电力外送和电网建设力度,充分发挥我省能源资源综合优势,坚持电力大规模外送与加强省内消纳并重,加快实施陇东至山东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河西地区第二条电力外送通道、750千伏张掖输变电工程等骨干电网建设,打造以特高压为骨干网络、各级电网协调发展的坚强送端电网和安全智能电网,实施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工程,夯实电网基础,全面提升供电能力。加快5G等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推动试点城市兰州率先实现5G规模部署和商用,以丝绸之路信息港建设为依托,加快推进全省5G规模组网建设和应用,构建覆盖全省、技术先进、安全可靠的5G信息基础设施,加快“智慧政务”建设,加快5G技术在工业互联网、车联网、自动驾驶、远程医疗、智慧旅游、智慧广电等领域的应用,探索新业态、新模式,培育发展新动能。 

  (十一)坚持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推动形成更具竞争力产业格局。坚持把十大生态产业作为转方式调结构的主抓手,一年一年抓下去,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发展壮大十大生态产业,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道路,着力推动节能环保、清洁生产、清洁能源、循环农业、文化旅游、中医中药、通道物流、数据信息、军民融合、先进制造等十大生态产业发展,大力培育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持续推动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按照“省级统筹、行业归口、领导包抓、部门主责、市县落实”的原则,构建纵向到底、横向到边、条块结合的包抓责任体系,抓实抓细十大生态产业和重大带动性工程项目。争取组建绿色金融机构,发行超长期生态债券,积极破解绿色发展融资难题。加快传统产业改造提升,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打好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的攻坚战,加大改旧育新力度,对传统产业进行绿色化、信息化、智能化改造,提高资源综合利用率和精深加工度,推动产业链向下游延伸、价值链向中高端攀升,形成明显的创新亮点。在高端智能装备、新能源汽车、新能源装备、新材料、精细化工等方面实施一批重大项目,促进制造业转型升级。打造用好创新驱动平台,发挥兰州新区、循环经济示范区、兰州白银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兰白科技创新改革试验区、在甘科研院所及高校技术转移中心等平台带动作用,加快建立有利于科技资源流动、科技供需对接、科技成果转化的政策机制,促进新旧动能的接续转换。加快创新型甘肃建设,加强与国家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国家军工企业的战略合作,提升科研合作水平,培育一批有核心竞争力的创新型领军企业、科技小巨人企业,以核心关键技术突破和科技成果就地转化支撑经济提质增效升级。更好发挥人才第一资源支撑引领作用,持续深化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工作。以中科院兰州分院、兰州大学“双一流”建设为载体,搭建保障产业发展的人才聚集平台和产学研结合的科技创新平台。加快推进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不断激发市场主体和各类人才创新活力。完善并推动落实创新支持政策,推动产业链、资金链、创新链、人才链、政策链协同融合,着力打造创新驱动发展新高地。推动区域协调发展,落实主体功能区战略,建立更加有效的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推动构建形成新的增长点、增长极、增长带,着力把兰州新区打造成西北地区重要的经济增长极、国家重要的产业基地、向西对外开放的重要战略平台、承接产业转移的示范区。加快榆中生态创新城、大敦煌文化旅游经济圈建设,积极推进兰白都市圈、天水先进制造基地、陇东能源基地、国家级中医药产业示范区、兰州金属纳米产业化示范基地建设,对接抓好关中平原城市群、兰西城市群等重大区域发展战略落实。 

  (十二)坚持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方向,在促进乡村振兴中加快城乡融合协调发展步伐。要把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新时代“三农”工作总抓手,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加快城乡融合协调发展。大力发展现代特色农业,以现代丝路寒旱农业为统揽,以农业绿色循环化发展为导向,以节水农业、旱作农业、设施农业、戈壁生态农业为重点,坚持规模化、集约化、产业化发展方向,优化“一带五区”产业布局,着力构建优势产业、生产组织、产销对接、风险防范、改革创新、绿色循环、服务保障七大体系,狠抓两个“三品一标”建设,大力实施“甘味”品牌,做大做强马铃薯、中药材、高原夏菜、果品、牛羊肉等大宗农畜产品,做精做美油橄榄、百合、小杂粮等地方特色产品,不断延长农业产业链,提高农产品附加值。发展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实施家庭农场培育计划和小农户提升工程,增强农民专业合作社带动力,健全龙头企业与农户利益联结机制,促进小农户和现代农业发展有机衔接。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立足省情实际,从农业内外、城乡两头共同发力,探索促进资本、技术、人才等要素向农业农村流动的有效政策措施,发挥特色优势推动产业振兴,坚持引育并举推动人才振兴,倡导文明新风推动文化振兴,践行绿色理念推动生态振兴,完善治理体系推动组织振兴。特别是要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推动农业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不断提高全省农业产业竞争力、创新力和全要素生产力。加快城乡融合发展步伐,健全完善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推动基础设施向农村延伸、公共服务向农村覆盖、城市文明向农村辐射,着力解决城乡发展不平衡的结构性问题。调整优化村庄布局,支持特色小镇建设,促进资源和要素集中集聚,提升乡村建设水平。按政策要求放开城镇户口迁移政策,鼓励有能力在城镇稳定就业和生活的农村群众进城落户,提高城镇化建设水平。 

  (十三)更加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按照“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字方针,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巩固扩大“三去一降一补”成果,加大破、立、降工作力度,不断提高供给质量和效率。深入推进国资国企改革,抓住历史机遇、政策机遇、转型机遇、空间机遇、市场机遇,做好脱钩、重组、混改、布局、监管、党建六项工作。全面完成十大产业集团组建工作,尽快实现规范运营。着力推动国有企业健全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和经营管理机制,推动混合所有制经济改革走在全国前列,努力实现转型发展、绿色发展、创新发展、稳健发展。深化降本增效改革,优化执法方式,降低企业合规成本;严格落实中央减税降费政策措施,不断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千方百计降低企业融资成本、物流成本和用电等生产成本。推进金融改革,加大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优化融资服务,纾解企业信贷困境,推进区域股权市场建设,健全征信体系,充分利用资本市场有效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简政放权,优化行政审批服务,完善事中事后监管制度。深入开展“转变作风改善发展环境建设年”活动,盯住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普遍问题和棘手问题,建立健全企业参与营商环境政策制定、第三方参与评价营商环境等制度机制,加强产权司法保护,全力打造更加优质便捷的营商环境,切实把甘肃优势变为企业发展的最大资源,把企业优势变为甘肃发展的全新动力。 

  (十四)抢抓“一带一路”最大机遇,构建对外开放新格局。坚持“引进来”“走出去”相结合,不断拓展开放空间,推动形成全方位合作新格局。加强同沿线省份和国家开展实质性、多领域合作,深化省际间合作,推动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继续面向中西亚、中东欧和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等国家开拓市场,加强双向贸易,积极推进优势企业和产品建立国际营销网络。坚持政府组织、企业参与、搭建平台、共办园区,鼓励强强联合、优势互补、“抱团出海”,加快推进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推动装备、技术、标准、服务走出去。在不破坏生态和增加用水总量的前提下,利用河西走廊的沙漠戈壁、盐碱地和废弃地等资源,将河西地区打造成面向西北乃至中西亚、东南亚和中东欧的“菜篮子”生产供应基地。将临夏地区打造成面向中西亚、中南亚和中东欧的民族特需用品和食品生产供应基地。加快构建内外兼顾、陆海联动、向西为主、多向并进的开放新格局,巩固东连、向西为主、深耕南向、促进北拓,深度融入“一带一路”,积极打造文化、枢纽、技术、信息、生态五个制高点。争取国家将兰州列为全国多式联运综合体试点、全国中欧班列编组枢纽,不断扩大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经济技术交流和产业合作。大力发展口岸经济,准确定位、协同推进兰州、天水、武威“三大陆港”和兰州、嘉峪关、敦煌“三大空港”建设。加快丝绸之路信息港和国际知识产权港建设,统筹推进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高水平办好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中国(甘肃)中医药产业博览会、公祭伏羲大典和兰洽会、“民企陇上行”等节会,加大招商引资和项目落地工作力度,加快开放型经济发展。 

  (十五)用好文化遗产、自然资源优势,放大文化旅游业综合效应。保护好、利用好我省自然风光、历史遗迹、民俗风情、红色文化等各类资源,加大宣传推介力度,打响“交响丝路、如意甘肃”形象品牌,促进文化旅游深度融合,文旅产业提质增效。充分用好我省独特的黄土高原、广袤草原、茫茫戈壁、洁白冰川、丹霞奇观、黄河风情等自然资源,积极做好宣传推介、打造精品旅游线路,完善旅游设施和基础服务。充分发挥敦煌文化在促进中西文化交融,展示中华文明、文化自信,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作用,把莫高窟保护好,把敦煌文化研究好、传承好,拓展敦煌学研究领域,关心支持文物保护队伍建设。做好长城等历史文化资源的传承保护和开发利用,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等国粹。运用南梁革命、会宁会师、西路军西征等红色资源,以建设长征国家文化公园为载体,传承好红色基因,传播好红色文化,讲好党的故事、红军故事、长征故事、西路军故事。发挥多姿多彩的民间民俗文化优势,加深对地方史、少数民族史的研究,特别是深度挖掘东乡、保安、裕固等独有民族风情,把民俗文化与现代创意相结合,策划设计一批精品项目、推出一批优秀文化艺术作品,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充分发挥《读者》作为心灵工程师、心灵按摩师作用,不断扩大影响力,继续以《丝路花雨》《大梦敦煌》等叫得响的品牌为媒介,弘扬传统文化,建设书香社会。要提炼好、宣传好、弘扬好发端并形成于我省的南梁精神、会师精神、铁人精神、航天精神,以及新时期形成的八步沙“六老汉”三代人治沙群体的当代愚公精神和樊锦诗同志“择一事终一生”的奉献精神,特别是要大力弘扬“人一之、我十之,人十之、我百之”的甘肃精神,引导和激发全省广大干部群众以坚定不移、坚韧不拔、艰苦奋斗、坚持不懈的精神投身幸福美好新甘肃建设大业。 

四、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努力构筑国家西部生态安全屏障  

  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始终将生态文明建设作为政治任务和底线任务,坚持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 

  (十六)构筑国家西部生态安全屏障。坚守“生态环境质量只能更好,不能变坏”的底线,以最坚定的立场、最有力的举措、最扎实的作风,持续提升生态环境质量。全力推进“四屏一廊”建设,加快河西祁连山内陆河生态安全屏障、南部秦巴山地区长江上游生态安全屏障、甘南高原地区黄河上游生态安全屏障、陇东陇中地区黄土高原生态安全屏障和中部沿黄河地区生态走廊建设步伐,实施祁连山、渭河源区、“两江一水”等重点区域流域生态治理规划,开展玛曲沙化退化草原巩固治理工程,突出甘南黄河上游水源涵养区和陇东陇中黄土高原区水土流失区保护治理两大重点,坚决防止生态恶化,提升生态服务功能。打好防沙治沙阵地战,大力弘扬八步沙“六老汉”三代人治沙群体的新时代愚公精神,总结推广取得的治沙造林经验,研究制定河西走廊重点沙化区域生态保护治理项目规划,加快推进黑河、石羊河、疏勒河等重点流域区域生态保护,建设河西走廊防风固沙带,有效阻止腾格里、巴丹吉林、库姆塔格三大沙漠汇合,维系沙漠绿洲生态平衡。实施新一轮退耕还林还草、天然林保护二期、三北防护林五期、退牧还草等国家重点生态工程项目。积极推进生态种草工程,严格落实禁牧休牧和草畜平衡制度,推进沙化土地封禁保护和退化草原治理。实施湿地保护与恢复工程,开展退牧还湿和人工湿地建设。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积极推进祁连山国家公园、大熊猫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工作,实施祁连山生态保护修复工程,保护生态系统的原真性、完整性和稳定性。继续深入推进祁连山自然保护区专项督查反馈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和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全面开展自然资源本底调查,启动自然资源全要素确权登记试点工作,开展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编制工作,推动国家公园从试点探索向全面推进转变。 

  (十七)治理保护好黄河母亲河。遵循“重在保护,要在治理”工作思路,以生态修复、文化复兴、经济转型为重点,全力以赴把黄河治理好、保护好,实现生态优良、生产低碳、生活宜居。加大流域治理突出问题整治力度,针对甘南高原沙化退化、陇东陇中黄土高原区水土流失严重、沿黄流域矿山开采破坏土地资源和含水层系统、沿岸城镇污染排放以及降雨增多导致地质洪涝灾害易发多发等问题,深刻认识差距不足,保持足够的危机感、紧迫感,加大问题整治力度,逐步解决影响黄河流域生态安全的风险隐患。加强协作配合和研究谋划,加强与沿黄相关省区市协作配合和省内部门、市州间的工作统筹,统筹干支流、上下游、左右岸,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坚持在立足甘肃自身、着眼整个流域,立足生态建设、着眼高质量发展,立足紧迫任务、着眼长远布局原则下,加强对黄河流域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研究谋划,建立理论库、政策库、技术库和项目库,编制治理保护规划和年度实施方案,争取倾斜支持政策,推动沿黄地区联动发展。放大黄河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推进实施一批重大生态保护修复和建设工程,提升水源涵养能力,加大黄河流域水土流失治理。大力实施河道、滩区综合提升治理工程,缓解黄河下游淤积,确保黄河沿岸安全。以水而定、量水而行,推进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推动用水方式由粗放向节约集约转变。推动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严把流域上项目、引产业、进企业的技术关、资源关、环保关,努力实现河畅、水清、堤固、岸绿、景美、业旺,真正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推进黄河文化遗产的系统保护,深入挖掘黄河文化蕴含的时代价值,讲好“黄河故事”,延续历史文脉,坚定文化自信。 

  (十八)巩固提升环境质量。以改善环境质量为目标,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切实加强大气、水、土壤等污染防治,努力建设天蓝、地绿、水净的宜居宜业家园。巩固提升空气环境质量,切实抓好工业大气污染治理,实施“散乱污”企业综合整治,推进交通大气污染治理,实施大气污染综合管控,改善大气环境质量,增强人民群众蓝天幸福感。巩固提升水环境质量,加强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加快城镇污水处理设施扩容提标改造,开展城市黑臭水体专项整治,减少污染严重水体和不达标水体,切实改善水体环境,全力打造绿水青山。巩固提升土壤环境质量,全面落实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严格重金属污染风险管控与修复治理,开展涉镉等重金属污染企业排查整治,有效管控农用地和建设用地土壤环境风险。加快推进垃圾分类处理。加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借鉴浙江“千万工程”经验,推广甘南“全域无垃圾”治理做法,全面推开农村垃圾污水处理、“厕所革命”和村容村貌提升工作,加强农村面源污染治理,推进农业清洁生产,建设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 

  (十九)健全完善生态文明体制机制。坚持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法治化、制度化轨道,构建产权清晰、多元参与、激励约束并重、系统完善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根据不同类型区域主体功能定位,完善差别化考核评估办法,强化能源、水资源、建设用地总量和强度双控管理,严格执行节能、节水、节地、节材、节矿标准体系,推动构建发展效益好、环境污染小、资源利用率高的现代化经济体系。完善环境保护法治体系,深度推进自然资源资产管理体制改革,有序推进生态环境领域地方性法规和规章的立改废工作,研究构建全面、科学、严格的具有地方特色的绿色标准体系,加强生态环境执法队伍能力建设,加强生态环境保护领域诉讼工作,健全生态环境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的衔接机制。建立生态文明监管体系,严守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严格执行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强化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和惩戒,切实加强生态环境执法监督,重拳遏制环境违法行为,形成生态环境保护监管长效机制。建立健全生态保护补偿体系,按照统筹资源、协调推进,先行先试、突出重点,改革创新、提升效益的原则,编制出台《生态综合补偿试点方案》,建立自然保护地补偿制度,完善草原生态保护奖励补助制度,创新森林生态效益补偿制度,推进水电和矿产资源收益制度改革,进一步健全完善生态保护补偿体系。不断夯实责任体系,严格落实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目标责任制度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清单,切实担好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和主体责任。强化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评价考核,引导倒逼责任落实,推动形成工作合力。 

五、保障和改善民生,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让老百姓生活更幸福,就是我们党的事业。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面摸底排查人民群众最盼最急最忧最怨的问题,优先安排公共服务项目,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坚决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二十)补齐民生领域短板弱项。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加大民生领域投入力度,继续办好普遍受益的民生实事。着力实施就业优先政策,高度重视做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残疾人等重点群体的就业工作,统筹帮助就业困难人员、零就业家庭成员、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去产能企业分流人员等困难群体就业。积极搭建转移就业服务平台,持续加强职业技能培训,不断提升就业服务水平,大力促进自主就业创业,加大对新就业形态的支持,破解就业结构性矛盾。下大力气根治企业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着力解决教育领域突出问题,加快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补齐农村义务教育、学前教育短板,持续解决“乡村弱”“城镇挤”“择校热”“大班额”等问题。深入推进高中阶段教育普及,努力办好普通高等教育,不断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实用型技术人才支撑。继续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持之以恒加强和改进学校思想政治教育。着力提升公共卫生服务水平,持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坚持预防为主,做好重大疾病预防和公共卫生工作,积极完善分级诊疗制度,多措并举促进优质医疗资源向基层下沉,加大全科医生培养和卫生健康信息化建设力度,进一步加强县区医院、乡镇卫生院等基层医疗卫生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确保群众看得了病、看得起病。实施健康中国行动,普及健康知识,加大传染病、慢性病、地方病、职业病等防治管力度。着力织密社会保障兜底网,坚持全覆盖、保基本、多层次、可持续方针,全面建成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完善社会福利和慈善机制,落实城乡社会救助政策,积极帮助灾害易发频发地区群众和城乡困难群众脱困,持续做好农村留守儿童、妇女老人、困难退役军人的关爱服务和残疾人社会福利服务工作。加快构建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坚持“房住不炒”定位,进一步深化城镇住房制度改革,加快住房租赁市场发展,完善住房供应体系,努力实现住有所居,对城市老旧小区改造提升给予政策扶持,着力解决城市部分老旧小区水电暖等基础设施老化年久失修的问题。 

  (二十一)扎实做好民族宗教工作。高举各民族大团结的旗帜,认真贯彻落实党的民族宗教政策,着力构建新时代民族宗教工作体系,有效解决民族宗教领域突出问题,维护全省民族团结、宗教和顺的良好局面。深入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把创建工作作为全局性工作、战略性任务、基础性事业、生命线工程,实施“一廊一区一带”行动计划,打造河西民族团结进步示范走廊,建立陇东南民族团结进步巩固区,创建沿洮河——黄河民族团结进步提升带,牢牢守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少数民族一个都不能少底线、民族团结生命线、依法治理民族事务红线、互联网安全防线,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把藏区作为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重中之重,深入贯彻党的治藏方略,扎实开展反分裂斗争,继续加强法治宣传教育、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网格化+十户联防”、藏传佛教寺庙依法管理、基层党组织建设等基础工作,深入持久开展专项整治,坚决依法打击煽动策划和组织实施分裂破坏的犯罪行为,严防发生自焚、规模性聚集、打砸抢烧等恶性暴力事件,确保藏区社会大局持续稳定。坚决防范和纠正“沙化”“阿化”“泛清真化”问题,坚持我国宗教的中国化方向,持续深化中央宗教工作反馈意见的整改,继续开展民族宗教理论政策“百场万人”下基层大宣讲活动,扎实推进宗教工作法治化建设,加强宗教场所和教职人员管理,持续加大“沙化”“阿化”“泛清真化”和“建寺热”“朝觐热”治理力度,有力有序有效解决伊斯兰教领域突出问题,坚决防范伊斯兰教领域出现“灰犀牛”事件。 

  (二十二)切实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准确分析研判安全风险形势,统筹推进维护国家安全和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保障人民安居乐业。始终保持高度警惕,把维稳安保工作摆在极端重要的位置,严格落实好既定的各项部署,做到关键时段、重大活动、重点场所万无一失。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从严从实做好线索核查、依法严惩、“打伞破网”、“打财断血”、行业整治等工作,集中开展中央督导组转办督办问题线索和大要案件清零等行动,彻查涉黑涉恶案件背后的腐败问题,确保实现既定工作目标。持续推进平安甘肃建设,完善平安甘肃建设协调机制和责任分担机制,健全“六位一体”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精准打击违法犯罪活动,加强专业化应急处突力量和能力建设,深入排查、积极预防影响公共安全的个人极端事件,精准打击违法犯罪活动,下大力气抓好安全生产和交通安全、食品药品安全,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发生,巩固社会和谐稳定局面。坚决做好反恐防暴,加强基础摸排和涉恐线索核查,加快推进反恐怖情报信息省级平台建设,全方位落实涉恐风险防控措施。紧盯敏感时间节点,全面加强常态执勤值守。严厉打击暴恐活动,加大涉恐专案侦破力度,防止发生暴恐袭击事件。深入推进矛盾纠纷排查化解,防范安全风险、犯罪风险、舆论风险,严防发生影响恶劣的刑事案件、安全事故和舆论事件。防范化解非法金融活动风险,严防向社会、政治领域传导。坚持创新发展“枫桥经验”,做实城乡社区网格化服务管理,落实基层组织化解矛盾纠纷责任,构建起务实管用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体系。及时有效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有力促和谐保稳定,积极回应民生关切,办好民生实事。高度重视信访工作,着力解决就业、教育、医疗、住房、欠薪等社会热点焦点问题,做好维权群众、下岗人员、部分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工作,妥善处理聚集上访和涉众型群体事件,防止小问题酿成大事件。 

六、抓好主题教育,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二十三)全面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提高政治站位,把准政治方向,坚定政治立场,明确政治态度,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照办,党中央禁止的坚决杜绝,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不折不扣抓好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以实际行动诠释对党的绝对忠诚。认真抓好《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等党内法规制度的贯彻实施,按规定及时向党中央请示报告重大问题、重要事项、重要工作进展情况。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增强政治功能,教育引导广大党员把“两个维护”体现到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行动上,体现到履职尽责的实效上,体现到日常工作和生活的一言一行上。强化斗争精神,直面前进道路上的风险和挑战,坚定斗争意志,把准斗争方向,提升斗争本领。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全面彻底肃清王三运等害群之马的恶劣影响,严肃查处“两面人”和“两面派”,坚持立破并举,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深入整治一些地方、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持续净化和修复政治生态,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 

  (二十四)扎实开展主题教育。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命题,作为广大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推动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走心,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突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根本任务,结合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坚持学原文、读原著、悟原理,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大意义、科学体系、丰富内涵、实践要求的理解,增强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使科学理论在内心深处铸魂扎根,不断提高真信笃行、知行合一的意识和能力。充分运用第一批主题教育经验,扎实组织开展好第二批主题教育,确保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建立健全长效制度机制,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要求融入党的建设各方面,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作为长期任务,持续激发党员干部工作热情和奋斗精神,以更好的状态和姿态攻坚克难、干事创业。 

  (二十五)广泛开展党史、新中国史学习教育。组织引导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党史、新中国史,在深入学习领悟中弄清楚我们从哪里来、往哪里去,做到常怀忧党之心、为党之责、强党之志。充分发挥党校、干部学院平台作用,挖掘运用我省厚重的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精神,教育引导党员干部重温革命传统,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初心使命,加强党性修养,勇担历史重任。加快培育红色沃土、长征丰碑、浴血河西等红色文化区,强化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设、保护和利用,加大优秀影视作品创作力度,充分发挥改革先锋、时代楷模、道德模范等示范引领作用,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见贤思齐、永葆本色。 

  (二十六)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贯彻新时期好干部标准,认真落实“四个褒奖重用,三个警醒惩戒”重要指示要求,拓宽选人用人视野,切实把既有担当宽肩膀又有成事真本领的干部选出来、用起来。建立健全素质培养、知事识人、选拔任用、从严管理、正向激励“五大体系”,严格落实领导班子定期分析研判、差异化考察考核等制度,大力发现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不断优化各级领导班子知识结构、能力结构、专业结构和年龄结构。制定出台干部政治素质考察意见,探索建立干部政治素质档案。加强干部教育培训,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分领域分专题对党员、干部进行轮训,强化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鼓励干部到困难大矛盾多的地方练胆魄、磨意志、长才干,培养综合素质和斗争精神,推动各级干部练就过硬本领、跟上发展节拍、堪当历史责任。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实施更大力度、更加灵活、更有柔性、更为黏性的人才政策,培养引进更多高层次人才、急需紧缺人才和高端技能型人才。 

  (二十七)持之以恒加强和改进作风。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坚持暗访、查处、追责、曝光“四管齐下”,严查深究各种隐形变异“四风”问题。紧盯不敬畏、不在乎、喊口号、装样子、假落实等问题,聚焦当昏官、当懒官、当庸官、当贪官等现象,深化拓展“转变作风改善发展环境建设年”活动,扎实开展“四察四治”专项行动,坚决克服和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大力营造鼓励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健全并落实正向激励、容错纠错、能上能下等制度机制,表彰重用敬业有为的先进典型,加大不担当不作为问题整治力度,真正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防止问责泛化、简单化,让干部消除顾虑、放开手脚干工作。大幅精简文件会议,统筹规范各类督查检查考核,优化整合调研活动,切实为基层减负松绑。紧盯检视查摆和群众反映的作风问题,及时跟进分析整改进展情况,确保整改措施落到实处、相关问题得到解决。把狠抓落实作为工作的着力点,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推进和落实体系,逐级明确责任,层层传导压力,树立重落实、促落实、抓落实、保落实的鲜明导向,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二十八)持续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有力削减腐败存量、有效遏制腐败增量,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把那些在党的十九大后仍不知敬畏、胆大妄为者作为重中之重,严肃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相互交织的腐败案件,深挖细查事关发展全局和国家安全的重大工程、重点领域、关键岗位的腐败行为,发现一起坚决查处一起,强化震慑遏制治本作用。严肃查处扶贫领域腐败问题,严肃查处“村霸”、宗族恶势力等背后的腐败行为,严肃查处黑恶势力“保护伞”,严肃整治教育医疗、生态环保、自然资源、食品药品、安全生产、金融等民生领域腐败现象,严肃整治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谋取私利现象,让人民群众更深切地感受到反腐治腐的新成效新变化。深化标本兼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进一步扎紧织密制度笼子,不断完善监督体系,强化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和巡视巡察监督,促进权力规范运行,通过不懈努力换来海晏河清、朗朗乾坤,更好保障各项事业持续健康推进。 

  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为重要契机和强大动力,解放思想、开拓进取、真抓实干,努力谱写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不断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的时代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