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文化自信 凝聚磅礴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
在我省引起强烈反响

【来源:甘肃日报 | 发布日期:2019-08-30 】     【选择字号: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则国运兴,文化强则民族强。819日至22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甘肃视察时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在全省广大干部群众中引起了强烈反响。

  “我在现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倍感振奋、备受鼓舞,同时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省文旅厅厅长陈卫中说,要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全省文旅系统迅速掀起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的高潮。总书记强调要把我们的国粹保护好,我们一定按照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当好新时代文化的“供养人”,把莫高窟、嘉峪关长城这些中华民族的国宝守护好、保护好,把我们优秀的传统文化传承好,坚定文化自信。同时,还要通过办好“一会一节”,促进“一带一路”国家各种文明的交流融合,以实际成效实现“文旅繁荣丝路、美丽战胜贫困”的目标。总书记视察甘肃为我们发展文旅事业带来了巨大信心,我们将抓住这次机会,推动文旅产业提质增效、高质量发展,为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作出更大贡献。

  “非常荣幸参加了总书记在敦煌研究院主持召开的座谈会,现场聆听了总书记的讲话,非常受鼓舞。”省文物局局长马玉萍说,总书记对文物工作的关心是一以贯之的,这次他又提出,对优秀的世界文化遗产、重要的文物单位,要把保护放在第一位,而且他特别强调要通过科技的手段加强保护,我觉得这是新时代对我们做好文物保护工作不同于以往的一个新的、更高的要求。时代在发展,文物保护的理念在变化,科学化、精准化是文物保护的一个新的要求。同时,总书记强调要关心和爱护文物科技工作者,给他们提供更好的工作平台,要关心他们的工作和生活,这对于像甘肃这样的西部地区的文物科技保护工作者来说是很大的鼓舞。“我相信我们的文物科技保护工作者一定能够扎根大西北,发扬‘莫高精神’,争做像樊锦诗那样‘择一事而终一生’的文物保护者。”马玉萍说。

  “总书记把在甘肃考察的第一站选在世界艺术宝库敦煌,强调要充分揭示中华民族文化精神、文化胸怀,不断坚定文化自信。这对于我们依托历史文化资源优势,建设文化强省指明了方向。”孔子文化研究会副会长王立仁说,甘肃历史悠久文化积淀深厚。早在2600多年前,就有孔子亲自教导的弟子秦祖、石作蜀、壤驷赤。从明清一直到民国,儒家文化一直占据主流地位。清末民初的陇上大贤刘尔炘,不但在探索儒学怎样融入时代方面建立了累累事功,而且对传统儒学的核心理念,做出了重大的改进与提升,取得重要的思想学术成果。“我们要深入挖掘这些历史文化资源中的当代价值,在习总书记重要指示指引下,创造性继承,创新性发展,让优秀传统文化中的精华成分,更好地服务于决胜全面小康社会,加快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实践。”

  “总书记的到来,对于我们这些守护‘万里长城——嘉峪关’的广大文物工作者来说是极大的鼓舞。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更加坚定了我们进一步做好长城文化价值发掘和文化遗产传承保护工作的信心和决心。”嘉峪关丝路(长城)文化研究院院长陈新长介绍,目前,嘉峪关长城的保护工作正由抢救性保护逐步转为预防性保护,正在创建“风险监测—综合预报—提前预警—即时处理”的遗产保护管理工作模式,推动逐步形成符合嘉峪关文化遗产资源特点,文物保护、利用、传承发展比较完善的保护、防范体系。同时,嘉峪关市还不断健全完善文物保护管理职责体制机制,推进实施长城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建设工作,文物保护工作正逐步走向专业化、科技化。“我们将切实肩负起保护文化遗产的光荣使命,保护好长城,守护好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精神标志。”

  “当习近平总书记带着对《读者》的深情莅临读者集团视察的那一刻,作为一位80后的读者人,内心充满了对全党核心、人民领袖的崇敬之情。”读者集团甘肃教材出版中心负责人权雄伟说,特别是聆听了总书记离开读者集团时做出的“要提倡多读书,建设书香社会,不断提升人民思想境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中华民族的精神世界就能更加厚重深邃。为人民提供更多优秀精神文化产品,善莫大焉。要牢牢把握正确导向,在坚守主业基础上推动经营多元化,努力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重要指示,我感到这是读者人一生的荣耀,我们一定会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多出精品力作,弘扬中华优秀文化,在奋力推动书香社会建设,倡导全民阅读上争当新时代的弄潮儿、实干家和奉献者。

  省广电局党组书记、局长彭鸿嘉说,习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要把文化价值发掘好,把文物遗产传承保护好,把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文化根脉保护好。我们要牢牢把握正确导向,大力宣传好我省丰厚的文物资源和文化积淀,宣传好我省文物保护、文化传承以及文化大省建设的主要政策和先进案例,鼓舞全省人民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探索创新,力争文化优先发展,推动全省脱贫攻坚,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天水市博物馆接待服务部副主任许凤表示,不管是在大漠戈壁的敦煌,还是在陇上小江南的天水,博物馆都承担着守护中国历史文化、坚定文化自信的使命。作为国家一级博物馆的工作人员,一定牢记总书记的嘱托,严格要求自己,在工作中尽心尽力,把历史文化宣传好,全心全意做好文博事业。

  庆阳市北石窟寺文物保护研究所所长吴正科有幸参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敦煌研究院召开的座谈会,现场聆听了总书记的讲话,他心潮澎湃、备受鼓舞。“总书记的讲话内容涵盖了历史文化遗产的保护、研究、弘扬、管理以及科研队伍建设等方面,为新时代文物保护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吴正科说,北石窟寺作为庆阳市重要的历史文化遗产,具有很高的历史、艺术、科学和社会价值。今后,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习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和要求,深入挖掘沉睡资源,潜心做好本职工作,切实把老祖宗留下的珍贵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好、传承好、弘扬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