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仁健在甘肃团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时指出
报告体现了一以贯之的高度站位法治精神有效监督和人民立场

【来源:甘肃日报 | 发布日期:2019-03-11 】     【选择字号:

    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甘肃代表团3月9日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全国人大代表、省委副书记、省长唐仁健在审议时认为,报告是一个高举伟大旗帜、坚持党的领导、弘扬法治精神、体现民生情怀的好报告,充分体现了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

  唐仁健说,报告通篇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总结成绩、部署工作,都牢牢把握坚持党的领导这个重大政治原则,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论述落实到了履职尽责的全过程,真正做到了一切工作都在党中央领导下进行,体现了一以贯之的高度站位、一以贯之的法治精神,一以贯之的有效监督,一以贯之的人民立场。

  唐仁健说,地方政府贯彻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精神,要加快建设法治政府,深化政府职能转变,依法全面履行政府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公共服务、环境保护等职责,在政府工作中落实好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的根本要求。一是法治思维要刻在心里。把法治思维贯穿于政府工作全过程,坚决维护宪法权威,严格依照法定权限和程序履行职责,抓好政府规章的立、改、废工作,积极完善合法性审查机制和程序,进一步规范政府决策行为、执法行为,强化执法监督和行政问责,把政府决策纳入法治化轨道。二是依法办事要落在地上。坚持依宪执政、依法行政、依规施政、依纪从政,更好把握发展和法治的关系,坚持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把依法行政贯彻到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以法治引领高质量发展,特别是更加注重用法治打造良好营商环境,守好政府和市场的边界,凡事做到有法可依、有章可循,严防各种各样的“玻璃门”“弹簧门”“旋转门”,为各类市场主体提供规范、公平、透明的服务。三是接受监督要成为常态。更加自觉地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积极配合人大的监督检查,按要求向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认真办理好人大代表意见和建议,努力为人大代表履职创造良好条件,努力把政府工作做得更加符合法治的精神和要求,更加符合人民群众的期盼和需求。(记者吕宝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