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决议

(2018年10月26日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通过)

【来源:甘肃日报 | 发布日期:2018-10-29 】     【选择字号: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于2018年10月26日在兰州举行。

 出席这次全会的有,省委委员66人,省委候补委员15人。不是省委委员、省委候补委员的部分省级领导和有关方面负责同志,省纪委委员、省监委委员,省机构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及各专题组负责同志,各市州和兰州新区党(工)委组织部门、机构编制部门主要负责同志,省第十三次党代会部分基层代表列席会议。

 全会由省委常委会主持。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党中央关于深化地方机构改革的决策部署,对全省机构改革工作和组织落实机构改革方案进行了动员部署。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贯彻落实〈甘肃省机构改革方案〉的实施意见》。林铎在会上作了讲话,唐仁健、李元平分别就有关文件作了说明。

 全会指出,深化机构改革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大举措,是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任务,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无畏魄力和强烈担当,充分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将改革进行到底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这次机构改革是一场系统性、整体性、重构性的变革,关系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局,对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大意义。

 全会强调,地方机构改革是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我们破解深层次体制难题、更好履行承担的职责使命,加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进程的重要动力和保障。以党中央、国务院正式批准《甘肃省机构改革方案》为标志,我省机构改革工作由总体设计阶段全面转入组织实施阶段。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站在落实“两个维护”的高度,站在新时代的大背景下,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八个着力”重要指示精神,准确把握深化机构改革的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坚持把深化机构改革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坚决扛起谋划和推动机构改革的政治责任,不折不扣贯彻党中央有关决策部署,高标准、高效率、高质量推进改革实施,齐心协力做好我省机构改革工作,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的体制机制保障。

  全会强调,我省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坚持优化协同高效,坚持以法治方式推进改革,坚持在中央统一领导下发挥地方积极性,确保正确方向,形成改革合力。要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要求,以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导向,改革机构设置,优化职能配置,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强化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切实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要聚焦全省重点工作,深化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提高行政效能,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机构职能体系,促进各方面改革有机衔接、协调联动,发挥改革整体效应。

 全会强调,各级各部门要紧盯目标要求、突出着力重点,严格对照中央提出的机构改革总时间表,明确步骤、把握节奏,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形成规范有序、协同有力、蹄疾步稳的推进态势,确保机构改革各项任务落地。要切实抓好省级机构改革,按照《方案》和《实施意见》部署,抓紧落实班子配备、办公地点和机构挂牌,稳步推进职责调整和机构人员转隶,扎实做好“三定”工作,依法依规管理处置经费财产,坚决按时完成改革事项。要统筹抓好市县机构改革,按照同省级机构改革紧密衔接、压茬推进的要求,抓紧制定指导意见,组织各市县结合本地具体情况及时研究制定机构改革方案。要坚持政策标准,加强各级党政机构限额管理,规范机构设置,强化编制刚性约束,确保改革不突破机构总数、不突破编制总数。

 全会强调,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是一项政治性、政策性很强的工作,必须把党的领导贯穿于改革全过程,有组织、有计划、有纪律地实施。省机构改革领导小组要切实发挥组织领导、总体设计、统筹协调、督促落实的职能作用,制定施工图,加强对重大问题的研究,紧凑有序推进机构改革工作。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把抓改革举措落地作为政治责任,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要当好第一责任人,坚决落实明确的机构改革任务。要严格执行机构改革政治纪律、组织纪律、机构编制纪律、干部人事纪律、财经纪律、保密纪律,努力营造良好的导向和氛围。要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正确引导社会舆论,确保思想不乱、工作不断、队伍不散、干劲不减。

 全会强调,当前要一手抓好机构改革、一手抓好各项工作,根据既定部署,强化措施、靠实责任,打好脱贫攻坚战,推进高质量发展,改善人民群众生活,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努力实现机构改革和经济社会发展的互促共进,推动我省各项事业发展迈上新台阶。

 全会号召,全省上下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振奋精神、强化担当,坚定改革步伐,积极主动作为,圆满完成机构改革任务,奋力谱写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崭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