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四项举措”全力做好机构改革前期准备工作

【来源: | 发布日期:2018-08-24 】     【选择字号:

 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决定》和《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吹响了深化机构改革的集结号和冲锋号。市编办作为全市机构改革的职能部门,高度重视此项工作,通过强化“四项举措”,全力做好机构改革前期准备工作。

 一是吃透精神实质,统一思想和行动。2018年以来,市编办将党政机构改革列为全年工作的重中之重,提升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多次组织专题学习十九大报告关于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工作的有关论述,特别是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构改革的重要思想,深刻领会十九届三中全会关于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重要部署,引导全体干部职工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重大意义、指导思想、目标原则、重点任务和实施要求等,在吃透机构改革精神的基础上,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市有关机构改革的决策部署上,积极做好政策储备,为下一步市县全面深化机构改革提供了理论保证。

 二是积极开展调研摸底,为机构改革奠好基铺好路。按照《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加强调查研究提高调查研究实效的通知》要求,市编办针对即将开展的深化地方机构改革工作中机构设置、职能配置、机制运行和机构编制管理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了多层次、各方面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梳理了历次机构改革情况,撰写了调研报告,形成了《机构设置调研报告汇编》《机构编制基础数据汇编》《党群机构“三定”规定汇编》《政府机构“三定”规定汇编》等一整套基础数据资料,为下一步推进市县机构改革做了充分准备。同时,还借鉴兰州市改革试点的经验做法,对市县两级所有承担行政职能的事业单位进行了初步梳理,建立了市县承担行政职能事业单位台账,健全完善了机构编制电子台账和纸质台账信息,做到了底数清、情况明,为机构改革的顺利推进奠定了基础。

 三是抓好工作部署,落实责任和担当。根据市委书记唐晓明同志在定西市委四届七次全会上有关深化机构改革讲话的精神要求,市编办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意识,建立健全领导机构和协调机制,成立了全市机构改革领导小组及办公室,组建了机构改革专项小组,针对梳理机构重叠、职责交叉、权责脱节、关系不顺及明确各层级事权界限等改革重点任务进行了分工,进一步明确了任务分工及责任主体,细化了全市机构改革推进计划,确保全市机构改革“按图施工”、规范高效、有序推进。

 四是严格执行改革纪律强化执纪问责力度。在市县机构改革工作开展之际,市编办报市委同意,及时出台了《切实严明纪律坚决贯彻落实中央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重大决策部署的通知》,严明改革期间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机构编制纪律、干部人事纪律、财经纪律、保密纪律。同时,深入开展督促检查,一方面,对机构改革准备工作和改革纪律执行情况进行了专题督查,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反馈,督促限期整改,确保机构改革任务工作顺利推进。另一方面,对各县区、各部门控编减编任务落实情况和“放管服”改革进行了专项督查,进一步强化部门领导班子、县区党委政府消化本部门、本县区超编人员的主体责任,提高了各级领导对控编减编工作的重视程度和落实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