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编办积极推动“四办”改革

【来源:省编办 | 发布日期:2018-07-24 】     【选择字号:

 今年以来,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甘肃省编办(省审改办)积极履行部门职责,密切配合省政府办公厅,主动参与深化“放管服”改革,大力推进“四办”改革。

 一是强化改革总体设计。年初,报请印发了《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政府职能转变的意见》(甘政发〔2018〕19号)、《甘肃省2018年推行“一窗办一网办简化办马上办”改革实施方案》(甘政办发〔2018〕28号)等文件,将“四办”改革作为今年我省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政府职能转变的重要举措,进一步强化改革总体设计。5月,围绕“一窗办”,报请印发了《关于全面推进政务服务中心开展“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工作的通知》(甘政办发〔2018〕65号),要求各级政务服务中心推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运行模式,大力推进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只进一扇门”。

 二是梳理规范“最多跑一次”事项。按照“一月底前公布第一批、二月底前公布第二批、二季度前再公布若干批”的目标要求,省市县三级均已公布群众和企业到政府“最多跑一次”办事事项。截止目前,省级政府部门公布877项,14个市州和兰州新区公布6311项,86个县市区公布29048项。为切实解决各市县公布的“最多跑一次”事项不统一不规范、数量相差悬殊等问题,5月8日,省编办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最多跑一次”事项梳理规范工作的通知》(甘机编办发电〔2018〕7号),督促省级部门按照“八统一”的要求开展省市县三级部门“最多跑一次”事项的比对规范工作。近期,我们从市县编办抽调业务骨干12名,正在集中对省级各行业部门公布的本系统政务服务事项指导目录进行梳理汇总。

 三是推进审批服务标准化。按照国家推进审批服务标准化有关要求,在推进全省行政许可标准化工作基础上,会同省质监局、省标准化研究院制定了《甘肃省政务服务“一窗办一网办简化办马上办”工作规范》,包括“总则”和“政务服务中心一窗受理、集成服务”两部分,目前已正式公布实施。督促各地各部门按照标准规范要求,加快编制政务服务事项服务指南并向社会公布,为群众办事提供清晰指引,以标准化促进规范化、便捷化。

 四是推进“证照分离”改革试点。今年2月,报请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甘肃省推进“证照分离”改革试点方案》(甘政办发〔2018〕32号),在兰州新区和兰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白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金昌经济技术开发区、天水经济技术开发区开展“证照分离”改革试点,破解企业“办照容易办证难”、“准入不准营”等突出问题,加快改善营商环境。我们会同省工商局、省政府法制办等部门梳理确认试点涉改事项94项,协调指导相关市州和试点单位推动改革,为全面推广积累经验。

 五是持续开展“减证便民”专项行动。在去年组织开展“减证便民”专项行动基础上,近期,借鉴浙江龙游县“砍掉一批、共享一批、替代一批、代跑一批”和北京市清理证明事项的做法,持续组织开展各类证明事项和盖章环节的清理工作,已报省政府同意,再取消省级部门证明事项104项,有效减少烦扰企业和群众办事创业的各类“奇葩证明”、“循环证明”、“重复证明”。

 六是强化督导调研和业务培训。按照省政府统一部署,3月上旬,对兰州、天水、陇南3市“四办”改革情况开展督导调研,并对3市及所辖县区从事政务服务的工作人员进行了集中培训。5月以来,派业务人员对兰州、临夏、定西、酒泉、武威等市州的21个县区进行了专门培训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