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深化“放管服”改革惠民利企

【来源: | 发布日期:2018-02-22 】     【选择字号:

2018年,我省将花大力气开展“放管服”改革突破年活动,推行“四办”改革,这既是省委、省政府作出的一项重大部署,也是我省刀刃向内的一场自我革命。

 ——深化简政放权,激发市场活力。进一步精简各类审批、证照等事项,最大限度减少省级部门直接审批、核准、收费的事项,把基层切实需要且能够承接的事项全部下放精简合并投资项目报建审批事项,探索推行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优化并全面应用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不断提高项目审批质效。持续推进商事制度改革,继续大力削减工商登记前置审批事项,同步减少后置审批事项。

 ——推行“四办”改革,优化政务服务。2018年是省委、省政府确定的“放管服”改革突破年和营商环境建设年,通过推行“一窗办、一网办、简化办、马上办”改革,下功夫解决群众和企业反映强烈的办事难、办事慢、办事繁等突出问题。“一窗办”,在各级政务大厅实行受理与审批分离,全面推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一网办”,依托甘肃政务服务网,以数据共享促进办事流程优化和业务协同,实现政府部门之间后台打通、数据联通,政府服务事项全省“一张网”运行;“简化办”,通过减事项、减层级、减材料、减环节、减时间,进一步优化再造流程,提高办事效率;“马上办”,通过制度约束、绩效考核、督促检查、问责惩戒等措施,推动作风转变,提高服务效能。

 ——规范权力运行,推动依法行政。规范省市县三级政府部门权力和责任清单,建立健全依据权力清单追责机制,大力提升各级政务大厅标准化水平,做到统一窗口、统一标识、统一制度、统一管理,实现政务服务软硬件建设标准化,健全统筹协调和监督考核制度,加快建立政务服务中心统一受理、按责转办、限时办结、统一督办、评价反馈的业务闭环。

 ——创新监管方式,促进公平公正。深入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实现相关政府部门市场主体的各项检查事项全覆盖,确保监管公平公正。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经营异常名录、失信企业黑名单等制度,营造诚实自律、守信互信的社会信用环境。加大执法机构整合力度,强化执法合力,推动执法重心下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