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石”也有“花”开时

【来源: | 发布日期:2017-03-09 】     【选择字号:

 

“宝石”也有“花”开时

——安定区内官营镇宝石村变迁记

  

一场春雪后,把安定区内官营镇宝石村“装饰”一新。雪润山乡景如画。水墨画卷里的宝石村,旧貌换新颜,时时处处发生着变化,演绎着精彩动人的故事。   

愁肠曲终云烟散   怀抱儿孙美梦圆

走进吴廷义家,笔者明显感受到的是这一家几代同堂和睦相处的氛围。

由于这几天又下雪了,老吴便丢下地里的活,和家人整天围着3个月大的儿孙,话题总也离不开孩子。

“叫爷爷”“叫奶奶”“爸爸的爸爸叫爷爷,爸爸的妈妈叫什么……”尽管小孩还未到用语言表达的时候,但老吴和儿子吴永强还是一个劲地教孩子学说话。

“这五六年间,没操心日子怎么过,只愁着给儿子娶上个好媳妇。”老吴回忆起这几年的经历和辛酸。

老吴居住的宝石村,是全市最难脱贫的33个村之一,也是安定区最难脱贫的5个村之一。

大山深处的宝石村,其实既无宝石,也无金银。有的是条件太艰苦,更多的是山大沟深石头多,树高草长植被好,坡陡路窄房简陋,地少人稀贫困大。居住在这里的人和老吴一样,走不出大山,也走不出困境。

多年来,让老吴一家人最牵心的当属儿子吴永强年龄大了找对象难。主要不是人的因素,而是自然条件太差。小吴相对象时,只要听说是居住在宝石村,女方及其家人就坚决予以拒绝,用农村的话来说就是“没门”,这门婚事只好无可奈何地“荒”了。因此,小吴快到了“奔三”的年龄,还未娶妻。在宝石村,小伙子只要过了30岁还娶不上媳妇的话,那注定打一辈子光棍。在这个村,特殊人群就有67人之多,其中上了30岁未结婚的大龄青年有30多人,40岁以上的未婚男子有20人左右。

春风劲吹陇原暖  大山深处来远亲

在大山里生活的宝石人,毅然还是在黄土地里刨金银,他们坚信这里终究还是会变好的,只是未到变迁时。

大山深处来远亲。双联行动和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似春风一般劲吹陇原,也吹暖拂新了大山深处的宝石村。定西市上相关领导联系指导帮扶工作,市编办、安定区畜牧局及定西西泰养殖有限公司干部职工走进了大山深处,他们伸出了援助之手,真情帮扶,开启了宝石村的变迁路。

转变观念天地宽。在双联干部的指导帮助下,吴永强的观念也随之发生了变化,跳出了大山窝窝去创业,学得了专门贴大理石瓷砖的技术活,开始了吃手艺活的饭,年收入三四万元。2015,小吴也顺利攀上了一门婚事,与家住在称钩驿镇平安村的大专生宋丽喜结良缘,了却了老吴一家人的心愿。

在农村,有个讲究,就是老来有三宝,有妻子、有儿子、有孙子。今天,老吴年未花甲,三宝俱全,用他的话来说,这辈子任务完成了,只差享福了。

老吴心境好了,劲头足了,也适时交上好运气。走出老吴居住的石家大山上,顺着他的手势,看到许家河对岸一排排整齐划一的漂亮新农村建筑。

时来了、运转了,咱老百姓将要搬出大山住上新房屋,还要享清福了。老吴乐得一个劲地直夸变化大。

如今,老吴的心魔彻底根除了,去了心病心劲大。他扳着手指算起了今年的收入账,要种好地,搞好养殖,年种养收入达到1万元以上,自己就近打工收入要在万元以上,儿子儿媳在会宁做好大理石瓷砖的装饰生意年收入达到四五万元。

和老吴家一样境遇的家庭在该村很多,也悄然发生着变化。近年来,10户左右的贫困农户家的大龄青年也陆续找上了媳妇,过上了和和美美的家庭生活。

宝石也有花开时  贫困山乡有巨变

宝石也有花开时。村里来了远亲戚,爱心帮扶有增更无减。从物资援助到拓展思路,从夯实基础到产业发展,从修路引水改建房屋到治理环境,宝石村的变迁拉开了帷幕。

据随行的村支部书记张金国介绍,2016,在双联单位和精准扶贫单位的协调帮助下,整合项目资金727.524万元,在村址附近新建占地25亩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让包括吴廷义家在内的35户农户由破旧的土坯房变为砖瓦房,同时还配套实施排水渠0.966公里,修建道路0.871公里。

尽管还没有搬入新居,可村民吴生林每天都要来到安置点收拾新房子。盼着将要在五一节搬入新居,吴生林激动地不知说什么好。终于有属于自己的新房子了!老吴欣喜地说。

在吴生林的记忆深处,从来没有住过宽敞明亮的砖瓦房。2005,由于邻居家搬到定西城区居住,吴生林便从许家河东岸山顶上搬到山坡下其邻居闲置的房子里居住。尽管有11年了,可他内心总是不踏实,担心邻居家返回来定居,自己就连暂时避雨的房子也没了。

我们这里山大沟深路难行,即使有钱建房屋,砖瓦也难以从山下拉运到山顶上。吴生林手指着通向老家的路讲述着和自己相关的情况。

去年,政府组织实施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吴生林修建新房屋共花费10.5万元,除去政府整合项目资金6.9万元,个人还自筹了3.6万元建好了新房子。现在好了,新农村建好了,道路修宽了,自来水通上了,动力电拉上了,脱贫致富的路子更宽了。

吴生林是个勤快人,饲养的1头母牛繁育强,每年出栏1头牛犊收益五六千元。尝到养殖甜头的他,于去年6月份用政府的5万元贴息贷款购买了1头母牛,还花费1.2万元搞种植,最近还有了新想法,要再购买2头母牛搞好繁育增收入。

钱能生钱,收益多。让吴生林内心更添动力的是,去年西泰养殖公司以900元的价钱赊欠了1头良种猪仔搞育肥增收入。同年政府还采取企业帮带、贫困户收益、滚动发展的措施,向西泰养殖有限公司注入扶贫专项资金100万元,其中村集体发展资金30.04万元,包括吴生林在内的66户贫困户每户1.06万元,吴生林家也是这批资金的最大受益者,他家按照资金折股分红的办法从该公司分红824元。

有了远亲来帮扶,宝石花开更烂漫。如今,该村筹资103万元实施农网改造工程,目前已全面完成5个社的改造任务,实现了动力电全覆盖。筹资49万元,新修通社砂化道路10公里,实现村民小组通村址砂化路全覆盖,通村硬化道路已建成。投资23万元,建成了乡村舞台,硬化了文化活动场地,让村民活动有了去处,娱乐有场所。

该村修了水泥路,建了安全房,通了自来水,用上了动力电,基础大改面貌新。为了让贫困户脱贫有根基,增收有产业,致富有门路,在联系领导和帮扶单位的协调扶持下,全村两年来共落实精准扶贫专项贷款260万元,帮扶吴生林等54户农户发展产业促增收快脱贫。(摘自定西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