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西县多措并举首次开展事业单位法人公示信息抽查工作

【来源: | 发布日期:2017-01-04 】     【选择字号:

 

为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推动事业单位诚实守信、依法依规履职尽责,根据《中央编办关于批转<事业单位法人公示信息抽查办法(试行)>的通知》、《甘肃省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局关于开展事业单位法人公示信息抽查的通知》和《陇西县编办关于印发<陇西县事业单位法人公示信息双随机抽查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等文件精神,我县结合实际,采取有效措施,由县编委督查室牵头,抽调县编办、县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局、教体、卫计、农牧等主管部门人员,扎实开展了事业单位法人公示信息随机抽查工作。

一、随机与针对结合,确定范围和对象。抽查工作的范围为全县已通过事业单位法人年检的404家事业单位。县编办按照3%的比例,采取随机抽查和针对检查相结合的方式,确定了乡镇站所、教育、卫生、农业系统等15家事业单位。随机抽查,即通过抽签,随机确定相关单位;针对检查,即根据年度报告公示工作开展时汇总的问题台账,有针对地确定问题突出单位。

二、内容与流程并重,依法依规实地走访。抽查前,明确了2大项17个子项的抽查内容,基本涵盖《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及实施细则对事业单位登记的监管事项,同时,按照《陇西县事业单位法人公示信息双随机抽查工作实施方案》要求,下达了《事业单位法人公示信息抽查通知书》,要求事业单位认真填写自查情况表及回执;抽查时,主要采取实地查看、查阅资料、走访事业单位法人及其服务对象等方式进行,重点检查事业单位是否按要求挂牌,是否将法人证书正本悬挂在本单位明显位置;住所是否与法人证书一致;是否存在开办资金虚报或少报现象,有无抽逃开办资金行为;是否正常开展业务,业务范围是否与核准登记一致,有无超出范围开展活动;财务收支是否正常等内容。全面核实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的真实性、合法性、规范性;抽查后,核查人员如实填写核查记录表,并由事业单位法定代表人(或相关委托人)签字和盖章确认。

三、重视核查结果,促进建立长效机制。一是结果公开,确保抽查情况透明化。县抽查组做好抽查情况和抽查结果的汇总工作,记入事业单位法人登记档案,并以编委名义下发了督查通报,同时在机构编制门户网站向社会进行公开,提高社会公众知晓率,增强参与度。二是跟踪督查,力求抽查工作见实效。对抽查、走访中发现问题的单位,要求其限期整改,未按期整改的,将对事业单位负责人进行问责,加强震慑力。三是建章立制,力促构建长效机制。坚持把建章立制贯彻始终,将本次抽查工作中的经验和做法用制度形式固定下来,推动事业单位法人公示信息抽查工作长效化,督促事业单位依法依规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