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健全随机抽查机制 规范事中事后监管行为

【来源: | 发布日期:2016-12-26 】     【选择字号:

建立健全随机抽查机制  规范事中事后监管行为

-----定西市农业局深入开展“双随机“抽查工作

 

为进一步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深入推进随机抽查机制规范事中事后监管工作,市农业局认真贯彻落实《定西市实施随机抽查规范事中事后监管工作方案》精神,结合农业工作实际,建立健全“双随机”抽查机制,在农业系统大力推广随机抽查,公平、有效、透明地进行事中事后监管,进一步规范监管行为,提高了监管效能。

一是全面梳理权责清单。依据法律、法规、规章,对农业局的权责事项进行全面梳理,及时调整事项流程和办事指南,更新部门行政权力事项,对农业部门的权力清单,做到名称统一规范,依据准确有效、责任事项清晰。对各级政府取消、调整的权力事项,及时做到衔接无遗漏、监管无交叉、下放无扯皮。严格规范检查程序,落实监管责任,推进检查工作规范化、常态化。

二是制定随机监管工作方案。根据《定西市实施随机抽查规范事中事后监管工作方案》要求,结合农业工作实际,制定了《定西市农业局实施随机抽查规范事中事后监管工作方案》,明确了随机抽查工作的总体要求,确定了工作任务,提出了工作要求,靠实了工作责任,确保了“双随机”抽查工作顺利开展。

三是建立“双随机”抽查事项清单。结合农业执法监管工作重点,从农药、种子、肥料、农产品质量安全四个方面建立“双随机”抽查抽查事项清单,将全市农药经营、种子生产经营、肥料经营主体和农产品生产基地全部纳入随机抽查范围,逐项明确抽查依据、抽查主体、抽查内容、抽查方式等内容。针对4项抽查事项清单内容,制定了《定西市农业局随机抽查规范事中事后监管工作细则》,明确了随机抽查的比例和频次,对投诉举报多、有严重违法违规记录的市场主体,将加大随机抽查力度,适时提高抽查比例和频次,抽查情况及查处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布。

四是建立完善检查对象和检查人员名录库。围绕监管工作重点,今年,市农业局对全市58户农作物种子生产经营主体进行深入调查摸底,建立了农作物种子生产经营检查对象名录库,名录信息包括检查对象的名称、地址、法定代表人(负责人)姓名、电话等内容。同时以持有有效行政执法证件的执法人员数据为基础,建立了市农业局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54名),并根据执法证年审情况及人员岗位调整情况,做好动态管理,确保监管人员符合相关资质。

五是规范检查行为,强化事中事后监管。根据法律法规和农业工作实际情况,对检查工作进行分类,随机抽取检查对象和执法检查人员,重点强化对行政许可事项的事中事后监管,确保办理了农业行政许可项目的实施主体严格按照法律法规的要求进行合法的生产、经营活动,对超过行政许可期限和不符合行政许可条件的生产、经营活动,督促其进行限期整改办证和规范生产、经营活动。今年,市农业局重点对全市马铃薯种薯生产经营企业的生产经营资质、生产经营档案、种薯质量、委托经营等环节进行了检查,对没有取得种薯经营许可证而从事种薯经营的贩运大户,督促其参加省、市、县举办的业务培训班,及时办理生产、经营许可证,使其合法经营。对已取得种薯生产、经营许可证的种薯生产经营企业重点加强了种薯生产基地管理、种薯生产经营档案管理、规范种薯标签和严把种薯质量关。在抓好种薯企业证后监管的同时,进一步强化对马铃薯种薯的质量管理,为促进全市马铃薯产业快速、健康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随机抽取市种子站执法人员组成执法检查组,在马铃薯种薯花期对田间质量进行了检查,抽查覆盖面达到100%,对存在的问题及时督促种薯生产企业进行整改。组织市质监站对安定区爱兰、凯凯、百泉、鑫铃等4家马铃薯种薯生产企业的脱毒苗、原种、原原种进行了抽检,共计抽检6批次489份样品,合格率86.7%,抽检的4家马铃薯脱毒种薯繁殖企业生产档案基本完善,种薯质量保证制度比较健全,生产技术规程落实好,种薯田间管理水平有很大程度的提高。为加强全市农药市场监督管理,确保农药产品质量安全,6月份,组织执法人员对全市6县区19个农药经营门店进行了随机抽样,共随机抽取35份农药样品送省农业鉴定所进行检测。

六是完善制度建设,提高工作的执行力度。今年,针对全市马铃薯脱毒种薯质量检测检验缺失,市场监管不到位,农业局组织相关单位和人员,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种子法》《农作物种子质量监督抽查管理办法》《甘肃省农作物种子条例》《甘肃省马铃薯脱毒种薯质量管理办法(试行)》等法律法规,结合定西马铃薯种薯生产实际,深入调研,起草制定了《定西市马铃薯脱毒种薯质量管理办法》,经广泛征求意见,多次修改完善,市政府法制办合法性审查,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通过,于2016年10月1日起正式实施,为规范种薯企业管理,杜绝不合格种薯流入市场,保护种薯生产者、经营者和使用者的合法权益,推动马铃薯产业健康有序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