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面问题 严格责任 坚决整改

-----市委第三巡察组向市编办反馈巡察情况

【来源: | 发布日期:2018-11-14 】     【选择字号:

根据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的部署,20181112日,市委第三巡察组向市编办反馈巡察情况。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市纪委副书记王学文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第三巡察组组长武玉屏分别向市编办主要负责同志和领导班子进行了反馈,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编办主任吴政渊主持会议并作表态发言。市委巡察办有关同志、市编办全体干部参加会议。

武玉屏强调,根据市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511日至630日,市委第三巡察组对市编办领导班子开展了巡察。巡察期间,巡察组认真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和《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按照省、市委工作要求,把握政治站位,落实政治巡察要求,围绕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六个方面,突出“关键少数”,查找政治偏差,从严从实开展巡察监督,通过开展个别谈话,听取工作汇报,受理群众信访,调阅相关资料,深入了解情况,顺利完成了巡察任务。

武玉屏指出,市编办领导班子不断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省市党代会精神,按照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努力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用“统一、上进、严谨、和谐”的工作理念凝聚班子,扎实推进“三项改革”“两项建设”和“一项管理”,深化机构编制改革等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但巡察中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党的领导方面,领导班子政治引领、思想引领力度不足,政治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以十九大精神指导工作的遵循不够,民主议事程序不规范。党的建设方面,落实党建工作的主体责任不到位,党建工作规范化程度不高,组织生活不严肃不规范,机关党支部换届选举不规范。全面从严治党方面,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意识不强,压力传导层层递减,风险防控意识淡化,党风廉政建设推进不扎实,对党风廉政建设思想上重视不够,内控机制薄弱,财务管理制度不健全、执行不严格。风险防控意识淡化,对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认识不到位,一些廉洁领域隐患突出。同时,巡察组也发现了一些违规违纪的问题线索,已分别移交相关部门处理。

武玉屏提出五点意见建议: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加强党的领导。要高度重视领导班子建设,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发挥好把方向、议大事的领导核心作用,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规范“三重一大”事项决策程序,不断提升决策质量和水平。二是要全面落实党建责任制,着力提升党建工作水平。要把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方针贯彻落实到党建工作的各个环节,将党建工作同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严格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全方位、多渠道加强党建工作,提升党建工作水平。三是要认真履行“两个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进一步增强主体责任意识,真正把担子担起来,把职责履行好。要切实履行“一岗双责”,把分管领域党风廉政建设各项任务落细落实,确保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四是要加强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全面加强和规范财务管理。要高度重视岗位廉洁风险排查,切实构建起既管当前、又管长远的制度体系,进一步规范财务制度,严格执行财务规定,规范使用各项经费。五是切实增强政治意识,抓好巡察问题整改落实。要切实担负起巡察整改落实的主体责任,针对巡察反馈指出的问题和意见建议,认真制定整改方案,研究具体整改措施,逐项整改落实到位,推动市编办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推动机构编制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王学文就全面做好巡察整改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坚定整改决心。要进一步深刻认识此次巡察的重大意义,不断提高政治站位,直面问题,切实抓好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工作。二要坚持问题导向,提高整改实效。要切实增强政治责任,做到行动迅速、措施得力,即知即改、立行立改,真正发挥巡察整改作用。三要强化工作措施,确保整改质量。市委和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将进一步建立完善巡察整改督办机制,及时听取被巡察单位整改落实情况汇报,有重点的进行抽查核实,对整改情况公开通报,对整改不力的严肃问责,进一步提升整改质量。

吴政渊表示,这次市委巡察,体现了市委对市编办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是我们作为被巡察单位总结工作、反思问题、改进提升的重要契机。巡察组指出的问题,一针见血、切中要害、坦诚中肯,是对我们工作的鞭策、对干部的警示,我们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坚决整改。一要从思想上进行整改。形成“自我感觉好不一定是真的好”的认知和清醒,把巡察组的反馈意见当作一次洗澡治病正衣、优化政治生态的机会,一次加强党性锻炼的机会,一次改进工作作风的机会,一次检验工作成效的机会,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坚持政治标准,以旗帜鲜明的政治态度坚决抓好反馈问题整改。二要从制度上进行整改。坚持问题导向,对现有的制度进行一次全面的清理,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岗位责任制度、党风廉政建设制度、机关作风建设制度、财务管理制度和人员管理等制度,从制度上堵塞各种可能存在的漏洞,切实做到靠制度管人管钱管事,达到标本兼治、持续提升的效果。三要从行动上进行整改。对照反馈意见,主动认领责任,认真分析研究,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落实重点工作任务、推进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和推进作风建设方面制定整改落实方案,一项不落列出清单,一个不漏建立台账,明确责任领导和整改时限,逐项整改销号,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手、整改不到位不收兵。

会后,市编办迅速召开室务会议,针对巡察反馈问题逐项分析研究,主动认领,靠实责任,制定方案,安排部署整改工作,确保反馈问题按时保质保量完成,真正达到解决问题、推动工作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