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情岁月 奉献情怀

【来源:甘肃机构与编制(双月刊) | 发布日期:2020-03-11 】     【选择字号:

临洮县委编办  陶爱玲

2018年,深化地方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大幕拉开,全面深化改革进入新阶段,为打赢全县脱贫攻坚战、实现高质量发展和绿色崛起发展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在这场改革的大潮中,有这样一支队伍,他们勇于担当、他们甘于责任、他们乐于奉献,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用澎湃的激情绘制蓝图,用自我的奉献谱写远景。

刻苦学习,为改革奠基铺路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作为党政机构改革的一线职能部门,深知学深弄懂吃透中央改革精神和政策规定,是做好机构改革的前提和基础。为了能够顺利推动各项改革任务,临洮县编办将党政机构改革列为全年工作的重中之重,从6月起,全体编办人先学一步、主动钻研、积极进取,坚持时时学、日日学、周周学,认真领会习总书记关于深化党政机构改革的重要思想,深入学习《中共中央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决定》和《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精神实质,准确把握机构改革的指导思想、目标原则、改革方向和改革任务等,在吃透机构改革精神的基础上,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市委有关机构改革的决策部署上来,切实做到了人人心中有数、脑中有策、手中有方,为更好地开展党政机构改革奠定坚实的基础。

调研摸底,为改革建言献策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更没有决策权。”改革伊始,全体编办人紧盯自然资源、生态环境、农业农村、文化旅游、卫生健康、应急管理等领域,组织开展了机构编制自查工作,重点从每一份机构编制文件、每一名编制、每一个工作人员着手,全面收集整理党政群机构改革相关资料,形成了党政群机构“三定”规定、机构编制批复文件、机构改革调研报告、基础数据统计报表等4本文件汇编。随后,涵盖机构、编制、领导职数、主要职责及调整变化、单位工作人员结构、内设机构职责配置及对照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需要调整的机构编制事项等7个方面、近百项调查内容的《机构改革调研摸底情况统计表》出炉,这覆盖了全县320多个县直部门和单位,凝聚了全体编办人的心血和汗水,切实做到了把家底摸清楚、把问题摸准确、把诉求摸具体,为改革工作和领导决策提供了全面准确的数据支撑。

恪尽职守,为改革添砖加瓦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01:35分,临洮县政府统办大楼7楼西侧灯火通明,暗夜里亮如白昼,依稀看到一个个疲惫的身影,或俯身做事、或低头沉思、或奋笔疾书,这些身影的主人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叫临洮编办人。自从6月以来,他们正常下班的日子一只手都能数的过来,资料整理、表格设计、改革预演、方案拟定、职责划转……这一桩桩、一件件便是他们流连单位久久不归的原因。郝晓东,编办主任,每件事情都要亲自把关才会放心,他说自己是“施工队长”,必须要多做一步、做细一层,多思一点、思深一层。龚贞伟,编办副主任,“白加黑”“五加二”的工作模式在他身上已持续了很久,他说自己是“钢筋水泥”,用真抓实干践行改革实际。陶爱玲,编办科员,每一项工作都有她的身影,她说自己是“螺丝钉”,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她,加班加点,忘我工作。等等等等,还有很多人,都是伴着日出来,伴着月亮回,以自己高效实干的工作成绩为机构改革添砖加瓦。

蹄疾步稳,为改革挥毫泼墨

“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党政机构改革为机构编制工作立了一个新起点,这一宏伟蓝图的描绘,离不开一砖一瓦的构建,离不开临洮编办人的一步一个脚印,全体编办人恪尽职守,履职尽责,积极投身到改革的工作中去。8月,开展机构改革调研。9月,在全面梳理机构编制的基础上,制作了《涉改单位机构变化对照表》。同时,紧扣机构改革各项重点任务,提前着手开展总体改革方案、突出问题消化解决、内设机构整合以及行政事业单位改革四个层面的改革预演,切实提高了改革的前瞻性、系统性和预见性。10月,研究制定了《临洮县机构改革方案》,先后3次赴市编办沟通汇报,并根据省市反馈意见进一步修改完善后。11月,提交县委常委会议进行了审议,又经过省、市机构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先后6次反复审核修改,最终形成了送审稿。20191月,省委、省政府正式批复《临洮县机构改革方案》,同步开展配套工作,确保改革任务落到实处。3月,35个党政部门“三定”规定正式印发,标志着全县党政机构改革工作全面完成。

严明纪律,为改革保驾护航

“激浊扬清固根本,风清气正好扬帆。”机构改革是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临洮编办人时刻牢记使命、严守纪律规矩,争当忠诚干净有担当的机构编制铁军,为机构改革保驾护航。一本《机构改革文件资料汇编》,正静静地摆在每个编办人的办公桌上,里面醒目的内容是“严明政治纪律、组织纪律、机构编制纪律、干部人事纪律、财经纪律、保密纪律”,正时时刻刻提醒着要用最坚决的态度和最有利的措施压实改革责任,构建机构改革工作纪律“防火墙”。一次特殊的组织生活会悄然召开,这次只有一个主题,就是“严明机构改革纪律”,通过专题讨论、谈心谈话等,每个编办人就机构改革纪律作风方面进行了深刻的自我剖析,从思想上强化机构改革纪律作风,将改革纪律要求提到了一个更高的层次,体现了严明纪律决心和恒心。同时,强化编办责任意识,做到了全员不该传的不传、不该说的不说、不该做的不做,做好了改革期间的保密工作,为改革顺利推进提供了坚强的纪律保证。

凭着对机构编制事业的无比热爱,临洮编办人脚踏实地,从每一件小事做起,做到了敬业、勤业、精业、乐业,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机构编制干部忠诚担当、务实奉献的真谛,在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大考中书写了一份精彩的青春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