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西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职能

【来源: | 发布日期:2014-12-25 】     【选择字号:

  根据《中共甘肃省委办公厅、甘肃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定西市人民政府机构改革方案〉的通知》和《中共定西市委、定西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定西市人民政府机构改革实施意见〉的通知》精神,设立定西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为市委工作部门。

  一、职责调整

  按照改革、管理、法制化建设“三位一体”和自身建设协调推进的工作格局要求,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需要加强的职责是: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和机构编制管理的综合性研究;全市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和机构改革;事业单位机构改革和事业单位法人登记管理;对编制调剂余缺,把有限的编制向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倾斜;全市机构编制管理的监督检查、制度建设、成效评估、信息宣传;建立健全机构编制配合约束机制;加强机关事业单位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工作;加强机构编制部门自身建设等。

  二、主要职责

  (一)贯彻执行党和国家关于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机构改革和机构编制管理的方针、政策和法规;拟订全市机构编制管理的规章制度草案和规范性文件;指导、协调全市各级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和机构改革工作;拟订全市各级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和机构改革的总体方案,审核市直各部门和县区机构改革方案。

  (二)负责统一管理全市各级党政机关,人大、政协机关,法院、检察院机关,各民主党派和人民团体机关的机构设置、人员编制、人员结构比例和领导职数等机构编制工作;协调市直各部门之间、市直各部门与县区部门之间以及县区各部门之间的权责划分。

  (三)负责审核审批市直各部门的职责配置、机构设置和人员编制;审核调整市、县、乡机构设置和人员编制总额;负责审核市政府派驻外地办事机构的机构编制;负责中央、省上下达的各类专项编制的分解和管理工作。

  (四)负责拟订全市事业单位管理体制改革和机构改革方案;审核调整市直事业单位的机构设置、人员编制、人员结构比例、领导职数及经费开支渠道;审核市、县区两级所属的副科级以上事业单位机构设置、人员编制和领导职数;指导县区事业单位管理体制改革和机构编制管理。

  (五)负责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机构改革和机构编制管理重大问题的综合调研和理论研究。

  (六)监督检查市、县区各级机关事业单位“三定”规定、机构改革以及机构编制政策法规的贯彻落实和执行情况;负责全市机构编制的法制建设,建立健全机构编制部门与相关部门协调配合约束机制;负责机构编制违纪违规行为的预防和对举报案件的查处;负责全市机构编制考核评估工作。

  (七)负责拟订全市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工作的有关规章制度;负责市直及经授权省上在市事业单位的登记管理和年检工作;指导检查县区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工作,审核全市机关事业单位网上名称工作。

  (八)负责全市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工作;负责全市机构编制信息宣传和统计工作及机构编制部门自身建设工作。

  (九)承办市委、市政府、市编委和省编办交办的其他工作